高云老师:

    您好,用了您的图忆教程,太好了,可以说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.写了些体会,请审核,我叫刘兴,论坛注册名是liuxingpost,天津。

    大 学毕业至今四年,学生时我的英语成绩只是60分上下,毕业后也没再学,可想而之我的英语水平有多糟。从去年开始我决心学好英语,02年12月份偶然浏览到 图忆网站,高云老师的图忆原理使我眼前一亮。以前我也曾看过一些关于记忆的报道,所以我认同高云老师的图忆理论,决定尝试“图忆实战”。

开 始每天照图复述两篇课文,第二天完全背诵前天复述的两篇课文。这样背了6篇课文,感觉与通过读的方式背诵相比:节省时间;复述和背诵过程轻松;课文内容记 忆牢靠。这时我制定了我的英语学习计划,即先利用图忆原理学习新概念第二册,以此打好英语基础。图忆方法在我头脑中营造出了人工语言环境,而新概念是值得 学的经典教材,我要用这两柄利器打造我稳固的英语基础。03年2月购买了新概念第二册图忆教程。由于我有工作,所以开始只是利用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一 点时间,每天背一至两课。这样背完了第一单元的24课,之后是几天的复习背诵及课后练习,感觉背过的课文几天后再背时一点没忘。而且课文内容都在脑中,作 练习题时特方便,以后由于工作忙没有再背,从6月份开始背第二单元。这次感觉自己忆图的能力有很大提高。背了几课后,我利用休假的4天时间每天复述8课。 而照样第二天背诵前天复述的课文,感觉一点不吃力。四天后我已背至第57课,这样的进度用单纯读来背课文是很难达到的。现在我又停了下来,继续复习背诵及 作第二单元的练习。相信随着学习的深入,我的忆图能力会进一步提高。头脑中那种人工英语环境正逐步形成,这点我能感觉到。没事时,我会顺口说出几段课文, 同时脑中立刻反映出相应的情景。

几点经验:
1. 刚开始使用图忆时,一定按要求认真做,以严格领会图忆方法,要自己画出思维导图。
2. “忆”出几篇课文后,就有了一定的忆图能力,“忆”出一篇课文的时间要比刚开始逐步减少,也不必画出思维导图了。我一般用四步就可复述出一篇课文。第一步 只读课文,熟悉生词及结构。第二,三部对照书与思维导图复述课文,摸清思维导图走向及各部分特征。第四步就可只看思维导图来复述了。这时课文结构都已熟 悉,只有个别单词的单复数或时态等没记住。没关系,看一下书就可以了。我用这四步的时间最多是30分钟。
3. 过一段时间再背诵比复述后直接背诵效果好,我是当天背诵前天复述的课文,再复述新课文,每天以此类推,效果很好。
4. 背出的课文要经常复习,可以每次连续背诵会背的课文5至10篇,隔几天再背诵另外5至10篇,时间间隔及连续背诵的篇数视自己的能力而定。
5. 对背出的课文,可以不看书而听课文录音,这样听一句自己说一句,省去看书的步骤,这是一个训练听力及口语的好方法。
6. 没事时,既可根据课文情景在脑中回忆句子,又可不看课本和思维导图而读出声来,好像自己说出来的一样,兼顾练习了口语发音.这些练习都有利于增强语感。